欢迎访问承德普特智能电子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0314-2161018/2165518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普特新闻
关于衡器产品国家标准、检定规程及国际法制计量组织
发布时间:2018-10-17 07:32:58
关于衡器产品国家标准、检定规程及国际法制计量组织
更新日期:2018年5月8日
一、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的简介
二、衡器产品的国际建议有哪些?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对衡器的国际建议有八个,由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质量技术委员会(TC9)和其下设的非自动衡器分技术委员会(SC1)、自动衡器分技术委员会(SC2)起草,还有质量密度分技术委员会(SC3)起草有关质量密度方面的国际建议。
  (1)非自动衡器
  (2)自动衡器
  (3)称重传感器
三、与衡器相关的国际文件和国际建议有哪些?
  (1)计量器具环境要求
  (2)软件控制计量器具通用要求
  (3)砝码
四、如何理解衡器产品标准、规程与型式评价大纲之间的关系?
  (1)我国衡器产品标准的现状
  (2)我国衡器产品检定规程(JJG)与型式评价大纲(JJF)的现状
  (3)标准与规程或型式评价大纲的关系
  (4)如何区分衡器产品标准、检定规程、型式评价大纲与国际建议
五、我国的衡器产品标准、规程采用国际建议以及国际建议最新进展
  (一)通用标准与规范
  适用于衡器产品的通用标准有:
  GB 14249.1-1993《电子衡器安全要求》(此标准为强制性标准,由于迟迟没有人承担修订任务,已经超出修订年限被国标委取消。但是此标准是作为电子衡器的基础标准,正在征招修订人员继续进行修订。)
  GB/T 14250-2008《衡器术语》
  GB/T 26389-2011《衡器产品型号编制办法》
  GB 14249.2-1993《电子衡器通用技术条件》(由于已经制定了GB/T23111《非自动衡器》标准替代,所以将此标准作废)
  JJF 1181-2007 《衡器计量名词术语及定义》
  (二)产品标准与规范
  根据国家标准GB/T 20000.2-2009《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2部分:采用国际标准》中的规定,采用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有3种:“等同(IDT)”、“修改(MOD)”或“非等效(NEQ)”采用。
  “等同(IDT)” 采用国际标准:应使产品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文本结构相同,仅存在最小限度的编辑性修改。
  “修改(MOD)”采用国际标准:可以有技术性差异,并且这些差异及其产生的原因被清楚地说明;或文本结构变化,但同时有清楚地比较。
  “非等效(NEQ)”采用国际标准:产品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文本结构不同,同时这种差异在国家标准中没有被清楚地说明。在国家标准中只保留了少量或不重要的国际标准条款的情况。“非等效(NEQ)”不属于采用国际标准的范畴。
  目前我国的衡器产品标准、规程在采用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绝大多数属于“等同(IDT)”或“修改(MOD)” 采用,个别标准属于“非等效(NEQ)”采用。
  (1)非自动衡器
  (2)连续累计自动衡器(皮带秤)
  (3)自动分检衡器
  (4)重力式自动装料衡器
  (5)自动轨道衡
  (6)非连续累计自动衡器
  (7)动态公路车辆称重和测量轴载自动衡器
  (8)称重传感器
  (9)砝码
六、如何正确认识标准、规程或型评大纲编制及一些建议
  目前在中国衡器行业中,对衡器产品标准、规程或型评大纲与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建议之间的关系的认识存在一系列的误区,归纳起来主要表现为:一是标准与规程不分清;二是国际建议与标准、规程不分清;三是一味追求等同采用国际建议。我个人认为在我国衡器产品标准、规程或型评大纲的编制中应遵循的原则:产品标准以指导生产、验收、使用为主;同属于规程或型评大纲的OIML国际建议以法制管理的计量监督检定为主。希望我国衡器产品的标准、规程或型评大纲走良性发展的正确道路,建议在我国衡器行业“采标”一致性程度评定上除了“等同”、“修改”、“非等效”外,再增设“创新”等级,真正编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标准,并积极参与甚至主导衡器产品相关的国际建议的制订,使我国衡器标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 END -----
 
本文原创作者和修订作者:
2013年10月,中国衡器协会高级顾问 陈日兴 撰写本文
2018年5月,中国衡器协会高级顾问 沈立人 对本文进行了修订 


陈日兴(1946年-),职称: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衡器协会高级顾问、全国衡器技术专家委员会顾问、全国衡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全国衡器职工技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衡器》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国家计量器具制造许可证考评员、原全国衡器计量技术委员会顾问。研究领域:衡器产品研发与标准、计量技术。参加编纂《衡器实用技术手册》、《国家职业标准•衡器装配调试工》系列教材。
 
沈立人(1947年-),职称:高级工程师。现为中国衡器协会高级顾问、全国衡器技术专家委员会顾问、全国衡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现顾问、全国衡器计量技术委员会顾问。研究领域:衡器产品研发与产品标准、计量法规等。参加编纂《衡器实用技术手册》、《国家职业标准•衡器装配调试工》系列教材。
 本文转至衡器网,如有侵权请与发布者联系,谢谢!
                                                    
 
关注普特官微

联系  Contact
189-0314-1028

地址:承德双桥区狮子沟荣基花园别墅小区1号

电 话: 0314-2161018/2165518

邮 箱:982788458@QQ.com

传 真:0314-2161018



工商电子标识  
工商电子标识
业务电话:0314-2161018/2165518     手 机:189-0314-1028    136-6314-9601     传真:0314-2161018    邮 箱:982788458@QQ.com
版权所有:承德普特智能电子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承德双桥区狮子沟荣基花园别墅小区1号
公安备案

冀公网安备 13080202000356号

    
ICP备案号: 冀ICP备18014295号-1

 
top